『 演唱會系列 』20190327 John Mayer World Tour 澳洲墨爾本演唱會


此為墨爾本市區相當有名的塗鴉區,就在Flinder Station
附近而已,是許多觀光客都會去拍照的地方。
不知不覺來到墨爾本這個城市也已經兩個月了,深深地被這座城市的藝文氣息給吸引,不僅是有許多古色古香的歐式建築,興盛的藝文活動更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期待這場演唱會已經很久了,難得有機會可以參與,這位在吉他界頗有名氣的吉他手之世界巡迴演唱會,當然是絕對不能錯過,這不過我也沒有特別早買票,所以要買票的時候,好的位子都已經被搶光了,我也只能夠從我比較能負擔的價位中去選擇,比較特別的是,澳洲的演唱會售票系統沒有辦法讓消費者自行選位子,只能夠根據價位讓電腦幫我們選位,門票當然是電子票券,不過他也有提供實體票卷的選項,只是會有其他額外的費用吧。



這次演唱會的地點是在墨爾本市中心中,Flinder Station附近,Federal Square 旁邊有一大片的公園,裡頭有好幾個大型場地,有澳洲網球場地,有國際展覽中心,也有大型演唱會的表演場地,這次的Rod Laver Arena 就是其中一個,甚至建議來到這邊要提早一點時間過來,因為到了公園區之後,建築物其實滿多的,路線稍微複雜一些,而且有時間的話,也可以逛逛Flinder Station 附近的一些景點,車站的本身已經相當有歐式風格了,附近也有許多觀光客都一定會報到的塗鴉區。

剛到這邊要進去時,不外乎會有高規模的Securitycheck ,也就是安檢,畢竟也是曾經發生過演唱會出現恐怖攻擊事件,這方面主辦單位當然不敢疏忽,大型後背包都不允許帶進去,水壺的水也必須要倒掉,演唱會大概6:30的時候就開放入場,但是許多人當然都提早到場,我想不外乎就是要看一下演唱會的周邊商品,有T Shirt ,有筆記本,也有海報,不過對我來說還是買件衣服比較實用吧,哈哈,重點是衣服背後有這次巡迴的國家,更為商品增添多一些紀念性,只不過價格當然是不便宜,一件也要50澳幣,但是難得有這個機會也就乖乖掏出錢了。裡頭也有在賣酒,以及熱狗等食物,不過當然在這種地方,價格都會稍微便宜一點。


John Mayer演唱會販售的紀念T Shirt。
背面,有這次巡迴的國家,都是澳洲以及亞洲。



















6:30開放進場後,我也隨著人潮慢慢地進入會場,這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澳洲的演唱會場地,Rod Laver Arena 專門是給許多國際巡迴的大咖樂手開演唱會的地方,三月初的時候,美國經典鄉村樂團The Eagles ,二月底時,Red Hot Chili Pepper 嗆辣紅椒,都是來這個地方巡迴表演,跟台灣的台北小巨蛋或者是高雄巨蛋比起來,這邊的場地似乎更大。

到了晚上7:30,演唱會很準時的開始了,燈光一暗下來,全場觀眾便開始興奮的歡呼,準備迎接哲偉許多人心目中的吉他之神,John Mayer 。這次演唱會的樂手配置相當的豐富,除了John Mayer 自己之外,他還搭配了兩位吉他手,一位Bass 手,兩位女和聲,一位Keyboard player ,鼓手一位,以及Percussion 樂手,算是相當豐富的配置,而且John Mayer 在表演的時候,都固定會在他的位置放一張大地毯,以往在YouTube上面看他的影片時,也都有注意到這一點,當然這次也不例外。

其實他這一次巡迴,他都會在他自己私人的Instagram上頭,分享演唱會的歌單,只不過每一場他都還是會做一些順序上面的調整,或者是增減一些歌曲,第一首歌Queen of California 一出來時,我認為狀況就非常得好,即便是我的位置在舞台相當側邊,但是整個出來的聲音是很清楚的,每個音頻都相當的平均,不會太尖,而且都相當的清楚,我想這不僅僅是這個演唱會的場地對於聲響設計相當講究,也是音控對於聲音的掌握相當低講究,至少目前為止我看過的國外演唱會,音控技術都非常非常的厲害。

我想不少跟我一樣的吉他手都可以認同,John Mayer 在流行藍調這個領域是相當厲害的,甚至他也影響了不少吉他手們的創作,在我剛開始學習吉他的過程當中,他也是影響我想當深刻的一名樂手,來看他的演唱會不僅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學習。只不過還是有幾點是比較遺憾的,第一,John Mayer 早期的作品跟現在的風格以及差很多了,有些歌迷認為他開始去選擇嘗試不同的東西,但有些歌迷卻比較喜歡他早期的風格,希望他繼續往這個方向去創作新作品。這其實沒有什麼對或錯,畢竟音樂的喜好本來就是主觀的,只是我還是偏向後者吧,我還隱約記得自己第一次聽到Neon 的吉他前奏,那種驚艷而且震撼的感覺,現在的新歌,其實也不是說不好聽,而是John Mayer 似乎漸漸底開始朝「偶像」風格走,而不是專心在音樂的本質上,看著他的新歌New Light的 MV時,我自己都替他尷尬了。第二,John Mayer 以及不在使用Fedner 的電吉他了,他之所以經典,也是他早期搭配Fender 電吉他還有Martin 的木吉他,這樣的組合,可以是他的註冊商標了。然而他在前幾年卻宣布已經不在與Fender 吉他合作了,其實原因也相當的複雜,據說Fender公司也有問題,而我們這些歌迷也只能霧裡看花了。之後他轉向於另外一個吉他大廠PRS Guitar 合作,而PRS 也特別為了他特別訂做了新款的SilverSky ,同樣也是Stratocaster ,只不過琴頭以及琴頸的inlay 都還是走PRS吉他以往的規格。只不過聽過這次現場後,更讓我覺得他的新吉他只不過是換了琴頭以及琴頸的Fender Stratocaster ,因為音色還是相當的好聽,只不過看不到這個他早期的經典搭配,還是覺得相當的可惜啊。

不過當然還是有許多我相當喜歡的經典歌曲,聽到Neon 的前奏,全場整個興奮起來,而我也是按耐不住自己,大聲歡呼啊。還有Belief, Daughters  以及In Your Atmosphere ,最後的安可曲目,Gravity 根本是全場大合唱,能夠聽到這麼多他經典的歌曲,我想這次演唱會也都值得了。其實嚴格來說,John Mayer 並不是一位歌手,他的vocal 確實是沒什麼驚艷的地方,但是他的編曲卻相當的令人敬佩,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彈吉他的人會這麼喜歡他的原因,演唱會唱滿三個小時相當準時,結束時候還是意猶未盡,畢竟我期待這場演唱會相當久了,自從我開始聽他的音樂時,我就不斷地期待著有一天可以看他的現場,這場演唱會其實也實現了我的夢想,因為現場Live 表演的震撼,是看YouTuber 影片以及聽mp3 絕對沒有辦法感受到的。
























以下為演唱會歌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