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系列』20190824 The Ultimate Queen Celebration starring Marc Martel


說到這號人物似乎沒有這麼有名,畢竟他所做的事情似乎也不是原創,但是當他宣布要來澳洲巡迴的時候,當下的我可是相當的興奮。沒錯,這個我已經注意相當久的歌手,雖然是以模仿的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但是你不得不承認,他的「抄襲」卻可以為你帶來相當大的震撼,沒錯,他就是以模仿皇后樂團主唱Freddie Mercury 而聞名的網路歌手,Marc Martel。 其實在前幾年Brian May 宣布Queen 樂團要付出的時候,光是選主唱這消息就吵的沸沸揚揚,畢竟在這些資深歌迷的心目中,Freddie Mercury 真的是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取代的,最後新主唱的人選則是從選秀節目出身的歌手Adam Lambert,這個結果出來,馬上讓所有歌迷罵翻,眼前Marc Martel 明明就是地表上最像Freddie Mercury 的人,為什麼要選Adam Lambert?甚至連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中,Freddie Mercury唱歌的橋段都是找Marc Martel 錄製的,怎麼還不選他呢?老實說,我也是抱持著相同的想法,但我猜測,或許這是音樂產業有什麼音樂以外的考量吧,至少多年前Queen feat Adam Lambert 來台灣巡迴時,沒辦法吸引我買票進場就是了。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說什麼也要親耳見證這位史上最像Freddie Mercury的歌手。

表演的場地在墨爾本旁的一個地區,叫做St. Kilda,他就是個靠海的地方,表演的場地叫做Palais Theater ,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一座遊樂園的旁邊,似乎就是在提醒著遊客去玩遊樂園後可以來旁邊的場地看場演唱會的樣子。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這個場地看表演,但不是我第一次到St Kilda 這個地方,所以其實我很早就來了,目的也是可以多多深入了解這個海邊的景點,他就像是台灣的墾丁一樣,晚上會有很多Pub,沒有夜市就是了,畢竟這裡是澳洲,不過我也不太敢跑太遠,僅只有步行的距離,時間差不多了就準備入場囉。

由於是對號入座,所以我不需要排隊搶位子之類的,準備入場時,一眼望去全部都是清一色的中年人或老人,我想這些人全部都是Queen的忠實歌迷,來一睹這位史上最像Freddie Mercury 的歌手,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還是有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甚至是比我還有年輕的人來看,這些人可能出生的時候,Freddie Mercury早就已經去世了,這代表Queen的音樂真的是跨時代的巨作,即便是已經好多年了,他們的音樂仍舊可以繼續傳唱下去,我想這就是好音樂跟經典的差別吧,而且現場的人數也比我想像中還多,看來這位雖然只是翻唱歌手在音樂圈當中,還是小有名氣。




表演很準時的開始了,沒有暖場團,雖然我早已在YouTube上聽過好幾次Marc Martel的表演以及cover作品,但是當他第一首Tie Your Mother Down一開口,所有現場的觀眾一口同聲地發出驚訝的聲音,是一種自己腦海中的聽覺印象以及視覺的衝突,這麼說似乎有點抽象,我這麼說好了,咦?Freddie Mercury不是已經去世了嗎?怎麼我可以現場聽到他的聲音?可能有些人覺得我的反應太誇張了,但是當下聽到他一開口唱歌時,反應真的是如此。老實說,我也沒有聽過Freddie Mercury的現場表演,他在我出生沒多久就去世了,我的人生根本無緣可以跟他有任何的邂逅,而就在多年後有機會到澳洲時,我竟然可以現場聽到這個我曾經在iPod或者是YouTube聽到的經典音色,他活生生地出現在我面前,這絕對不是誇張,這真的是宛如Freddie Mercury的轉世啊!

當然,本次歌單也都全部是翻唱Queen的經典歌曲,樂團成員有一位吉他手,BASS手,鼓手以及Keyboard手,不過主唱Marc Martel是一位相當有才華的音樂人,他自己也在不少歌曲當中彈鋼琴,而且跟Freddie Mercury不一樣的是,他甚至還負責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 當中木吉他的部分,這也展現出這位音樂人不只是模仿Freddie Mercury,還是一位相當有才華的音樂人。其他樂手的實力也是不容小覷,雖然整個樂團其實都是在模仿Queen,就連吉他手的音色處理也都跟Brian May的音色沒什麼兩樣,但是這當中還是有一些可以讓樂手發揮的即興橋段,這當中還有長達五分鐘的吉他solo,證明這位吉他手不只是模仿Brian May而以,甚至是有實力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震撼。而且,我有發現表演的小巧思,我發現燈光有試著在模仿以往Queen在表演時的設計,這個其實在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中有看到,看來這次的表演設計,就是衝著模仿Queen來的,不用跟我說什麼個人音樂特色,No,就是給我滿滿的Queen,越像越好。不過對我來說,比較遺憾的是,都沒有唱到任何一首Made in Heaven這張最後一張Freddie Mercury還在世的專輯,我真的好想要聽現場版的I was Born to Love You啊!

整場表演相當順利的表演完,整場兩個小時多,但是觀眾聽的是如癡如醉,因為真的太像了,當時我不斷地去思考,我也沒有看過Freddie Mercury的現場,我也無從比較,所以即便是常常有許多人在說『Queen已經不是原班人馬,已經不是經典了』這類的話,我其實不以為然,就在我聽過今晚這場演唱會後,我更清楚地瞭解,那又如何呢?Freddie Mercury似乎已經不只是一個歌手的存在,已經是一種精神的象徵,台上這位歌手手舞足蹈,模仿Freddie Mercury,雖然不是本人,但我們看到的還是那個我們在影片中看到的那個樣子,在音樂中聽到的還是那個辨識度極高的聲音,這時候我也同時問問我自己,是不是原班人馬,重要嗎?或許沒有Brian May 跟Roger 的搭配,但是這個在舞台上的歌手,卻帶給我許多在聽Queen歌曲時的回憶,我想這點是所有在場的老歌迷都可以感同身受的,我很遺憾地沒有辦法生在Freddie Mercury還活躍的年代,但是這場表演,卻讓我可以活生生地體驗到Freddie Mercury的精神,還有他在舞台上的樣子,我想Freddie Mercury 如果在天堂看到這一切,他也是會感到相當地欣慰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