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系列』20191206 Good Things Festival

  老實說期待這場音樂季已經相當久了,除了他是我在澳洲的第一場大型音樂季,最重要的是裡頭有相當多很難得可以聽到現場表演的樂團,沒錯,衝著這點,老早前就跟公司請假,說什麼都要衝。

Good Things Festival算是澳洲當地的音樂季,有點像是台灣的大港開唱,Wake Up音樂季等等,雖然只有一天,不過他們的方式是分別三天在澳洲的大城市舉行,包含墨爾本,雪梨,以及布里斯本,而三天的表演樂團也都大同小異,而我去的墨爾本地點是在Flemington Racecourse ,有點像是個超大型公園,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澳洲的火車還特別加開一條路線,因為附近其實就有火車站,只不過是比較少班次的,畢竟音樂季也是個相當大的商機,聚集了不少次文化的消費力啊。此外,我也沒有特別google 地點在哪,反正看音樂季,不管哪個國家都會有的共同特色,就是只要跟著一群穿著團T或者是裝扮很酷的人,就知道他們也要看音樂季了,只是一眼望去都是澳洲人,我這個華人難免還是感受到有一點小焦慮啊,畢竟都是一群體型魁梧的澳洲人,讓我不知不覺先開始擔心等等Mosh pit的情況了.....


 不顧我還蠻喜歡這邊的舞台配置的,總共有五個舞台,而編號1跟2的舞台就在隔壁,換言之,當其中一個舞台在表演的時候,另一個舞台就可以準備器材,而剛剛在表演的舞台結束之後,觀眾可以直接接著看下個表演,而不需要跑一大段路,不過舞台1跟2還有舞台3跟4倒是距離有點遠就是了,但我覺得場地大是好事,因為現場真的是太多人了,常常看到到處都擠成一團,入場的時候的安檢也是相當嚴謹,不准帶液體進去,水都要倒掉,這點似乎跟台灣的音樂季不太一樣,此外我還是第一次親身參與音樂季有遊樂設施在裡頭,所以時常可以挑到上面的人,一直尖叫,哈哈。
今天看到第一個開場團是來自日本的Man with a Mission,大家比較熟悉的名字應該是狼頭吧,原本一開始跟他們沒這麼熟,其實一直以來都錯過他們來台灣的表演,而這種音樂型態似乎也是特別興起的,也是較少聽得,這種搖滾加上有點電音的方式,我也有特別注意他們有DJ樂手,也是相當特別,整體來說live 現場,也是相當穩,氣氛也帶得不錯,算是現場實力也是不錯的,也算是給我自己解鎖一個成就這樣。

下一個看的團Ice Nine Kill剛好在隔壁舞台,似乎是個澳洲當地的樂團,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有雙主唱,不然說老實話,好像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但是現場的觀眾相當捧場就是了,不管是mosh pit 還是大合唱樣樣來,只是這時候PA似乎比較不給力,覺得主唱的聲音被吃掉了,這代表說也不是所有國外的音場都相當好的,還是會遇到不給力的PA,就毀了這表演。



接著這團就是本次音樂季的目的之一,沒錯,Trivium絕對也是現場必看的樂團之一,而且每個樂手真的都是怪物等級的,Matt自彈自唱,不僅是哪種唱腔都游刃有餘,而且還要駕馭複雜的切分音節奏,也有不少兩位吉他手一起尬solo的橋段,總之現場真的是穩到不行,而且帶現場觀眾的氣氛也帶得很好,Mosh pit 真的是到可怕的等級,因為我老早就到舞台前去排隊,為了要一睹現場的震撼,而當澳洲人在mosh pit的時候那真的是誇張的境界,特別他們的身材有特別大隻,我這個tiny asian just wants to see a show啊,真的撞人沒再跟你客氣的,我自己也不斷地被後方的觀眾擠壓。但是他們似乎新歌唱的比較多就是了,我比較熟的In Wave 還有Built to Fall那階段都比較少,不過這也算是完成我心中一個小願望,因為畢竟這團我想也是很難得會來台灣表演吧,之前山海屯似乎有消息會請他們,但也已經石沈大海了。總之,Trivium也是有機會看現場一定要看的團,那個爽度不是只有聽音樂或看YouTube可以感受到的。
























接著就是本次Good Things 的目的之一,前面幾團都是比較Metal比較重的,但是我自己年輕時候還是有經歷過喜歡聽Punk樂的階段啊,沒錯,Simple Plan絕對也是流行龐克許多人的青春回憶之一,而且當主唱一開口唱歌,那個回憶直接湧現出來,天阿,那個我曾經在mp3聽到的那個痞痞的聲音,現在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雖然可以感覺到這些樂手們已經有點蒼老了,不過還是那原本你在音樂聽到的那聲音,你會發現他們根本沒老啊。唱Welcome to My Life的時候,根本全場大合唱,其實還有唱了一些舊歌跟新歌,不過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經典的Crazy還有Take My Hand都沒有唱,看來真的主唱也是老了吧,哈哈。有一點比較有趣的是,澳洲這邊的觀眾會丟捲筒衛生紙,有點像是台灣看濁水溪公社那種,可能是要有那種一條衛生紙在空中飛的效果,不過老實說我覺得這樣有點不太尊重台上的表演者就是了。


  
接著下一團是Thy Art is Murder,說實話這團我也不太熟,也是我的朋友跟我推薦之後,我才特別注意要去看的,當然現場實力也是很猛,沒話說,只是說老實話,似乎一整天metal 團聽下來,也是有點膩了... 很爽,主唱很穩沒錯,只是跟前面幾團比較起來對我來說好像沒有那麼吸引我就是了,也算是給我自己解了個成就,至少有看過他們的現場這樣。

再來這團也是另外一個來看這場音樂季的目標之一,也就是A Day to Remember。必須說老實話,我跟他們真的沒有很熟,他們的歌我好像也只知道幾首,但是也是因為看了他們的現場之後,有被他們的音樂給震撼到,而現場的觀眾也很買單,很多歌都會跟著唱,不過我必須坦承看一整天的音樂季下來,老實說身體真的是有點累啊... 所以A Day to Remember 我就站得遠遠的,不然前面mosh pit 的戰場也是相當猛烈的啊.... 


最後一團是我身旁朋友都一致好評,大推,告訴我一定要去看他們現場的澳洲本土團,Parkway Drive。好拉,我又要慚愧了,老實說在這之前我真的是完全沒有聽過他們,也只是在官方的app上聽了幾首他們的歌,就是個印象還不錯的metal團。但也是我現場看過之後,才深深地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震撼,先不要說音樂,光是他們的開場就相當有誠意,不僅是特別製作開場影片,連進場都是樂手們跟一些工作人員舉著火炬,從台下觀眾的地方走上來,照片上也可以看到他們的舞台設計也是頗有巧思的,樂手的走位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現場實力當然沒話說,已經不是只有音樂上表演的實力了,甚至是他們在視覺燈光設計上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用心,而且也相當有誠意地唱了一個小時多,我很慶幸可以在最後壓軸看這團的表演,因為現場真的是high到不行,澳洲人真的也沒在客氣的,連距離前排有段距離,比較沒那麼擠的地方也再跟你mosh pit,真的是想好好站著看表演都很難啊.... 總之,Parkway Drive 我想是接著也會讓我繼續聽,繼續follow的新團,有機會看現場的話絕對不能錯過。

其實Good Things 整天看下來,感覺是相當好的,雖然還是會有大排長龍的問題,不過那是因為人真的太多了,不是動線處理不好,給我感覺是相當好的一場音樂季,其實還有一些團,也是相當不錯的,只是我就沒有整場看到玩,例如:Bad Religion 是洛杉磯來的老龐克團,但就是平均年齡比較高一點,Skegss 也不錯,乍聽之下有一點點Oasis的感覺,Karnivool 也很爽,可能是整天死腔的歌聽久了,也是有點累,這種比較清腔的團也是得我意。The Veronicas是個雙女主唱團,好像現在很多團的路線都走這種型的,類似Baby Metal 但又不是很重金屬,不過倒是沒有給我太深刻的印象就是了,畢竟我還是注重音樂性的(誤.... Dance Gavin Dance 也是現場不錯,但是似乎對我來說比較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地方,還有The Butterfly Effect也很爽。其他有一些團我就沒看到了,Enter Shikari因為要排Trivium 跟Simple Plan 的最前排,所以就放棄沒看了,但似乎也是大家很推得一團啊... 整體來說這場音樂季最大亮點還是許多很難得可以請到的大咖,所以明年如果卡司不錯,我想我還是會參與,倒是下個讓我有興趣的Download Festival讓我有點可惜,My Chemical Romance 復出很爽沒錯,但是比起今年初原本要來的Ozzy ,我真的還是希望這輩子有生之年可以看到Ozzy 爺爺的現場啊..  不然他真的是快翹辮子了。

留言

熱門文章